20080902

独角兽博客推荐:笑书博客

笑书斋 笑书谈HR

从当今社会新的三座大山浅谈企业福利设计的核心

福利体系从大层面来说,可以分为法定福利和非法定福利。一般来说,除非公司根本就不准备遵守法律要求,或一门心思大打擦边球,否则法律规定的各项福利还是老老实实遵守的好,这方面没有太多可操作的空间,所以一般说的“福利体系设计”主要是针对非法定福利而言的,这部分才是真正能体现公司特色的、显示公司人才政策竞争力的。 (全文阅读)

站在起点:大学生的职业发展战略规划(上)

作为大学生,在思考自己的职业未来时,首要的并不是急于判断如何去做,而是先认清自己,先通过有效的分析,对自己的职业未来做一个战略规划,好的战略规划虽不见得能确保自己的成功,但至少可以使自己避免走太多弯路。SWOT分析就是一种企业管理中经常用到的战略分析工具。

SWOT分别是四个英文单词的第一个字母,即优势(Strengths)、劣势(Weaknesses)、机会(Opportunities)、威胁(Threats)。所谓SWOT分析,指的是在四个维度上进行分析,然后通过矩阵式交叉的分析,找出适合于自己的基本策略。我们先就这四个方面的特性做些解读,如果你是大学生,可随着文章对自己做些判断。 (全文阅读)

通用面试题库1

说明:本题库适用于面试时抽取问题、参照使用,每名候选人使用4~6题为宜,关键性人才适当增加,可根据现场情况继续追问。本题库将不断完善、充实。

1. 语言表达、仪表

No.

题目

面试要点参考

1

谈谈你自己

观察应试者的语言是否流畅、有条理、层次分明,讲话的风度如何

2

请你告诉我你的一次失败经历

如果能迅速作答,则应试者反应灵敏,或可能是应试者善于总结教训

3

你有何优缺点

应试者对自己的判断是否中肯,自信、自卑和自傲倾向如何

4

请讲述一次让你很感动的经历

考察应试者是否有感性

(全文阅读)

工作总结的结构和写作方法

写工作总结是很多职场人士难以回避的问题,如何写好一份工作总结,充分表达出自己的工作成绩,有时就像足球场上的临门一脚那样重要。

写总结之前首先要考虑三个问题:一是为什么要总结?如果想不清楚这个问题,就想一想如果不写总结的话会有什么后果?这个可能发生的后果往往就是写总结的目的。二是有没有其他的替代形式?比如采用口头汇报、数据报表、现场展示等形式。三是谁需要你的总结?上司?其他部门?下级?客户?针对不同的对象,写总结方式和思路也有所不同。 (全文阅读)

笑书斋 笑书随笔

所谓“农民工”

经常听到“农民工”的称谓,尤其是今年春节,电视里不时有播音员用某种居高临下的口吻(或许是耳朵的幻觉)宣布 “为保障农民工顺利返程,今年某地新增开多少多少趟农民工专列”之类的消息。

然而,在我看来,“农民工”这个称谓是很难准确定义的。从字面上理解,所谓“农民工”就是以农民的身份进城打工的,但仔细分析下来,这中间实在有太多的问题。 (全文阅读)

嗜血的盛宴:从某企业在越南设厂说起

新《劳动合同法》颁布以来,若干大型企业的人事举措在各路媒体上引起了热议,从华为到沃尔玛,人们进行着各种解读。

近几天,某日企的一则新闻又小小地推波助澜了一把。新闻的缘起是日本本土某权威媒体的一则报道,称该企业将在越南开设工场,转移劳动用工成本和风险,并将关闭在中国的一家工场云云。第二天,国内几个网络媒体就转发了这则消息,转发的文字基本上是照着日本新闻原稿的翻译,未作加工。再过两日,相关报道和文章逐渐多了起来,新闻或文章的标题逐渐丰富,包括“规避新《劳动合同法》”、“压缩成本”、“产能转移”甚至“血汗工厂”之类的字眼。一些门户网站和人力资源专业网站的头版也刊登了相关文章,甚至发布了在线调查,猫眼等知名论坛也有了相关的帖子。从该门户网站发布的在线调查的问题来看,引导性也是很明显的,其题目如下: (全文阅读)

怀念父亲

父亲的去世是源于疾病,而且是多年来的顽疾。那还是在六十年代,父亲在海南岛当兵三年后被调防到新疆,并在新疆退伍后就地转入地方工作,北方严寒的气候对于一名长期习惯于湿热气候的南方人的考验可想而知,而且父亲承担的是用汽车从克拉玛依油田往外运送石油的工作,经常经过一个叫“老风口”的酷寒地带。父亲说,一旦汽车抛锚,就只能从车上拿两桶油,一桶放在发动机下直接点燃,一桶点燃后给人取暖,待发动机内冻住的各类液体烤化了就得马上发动汽车。就这样走走停停,等运到目的地,一车油只能剩下半车。 (全文阅读)

斑竹岗位说明书

岗位目的:

为了论坛的正常运转,在论坛定位的指引下,及论坛规则的约束下,管理所负责的版块的帖子,鼓励、引导网友在该版块展开讨论,并维持讨论的良好氛围,维护讨论的正常秩序,必要时参与论坛重大问题的讨论和决策。

任职资格:

学历要求:无
性别要求:无(考虑到男女搭配问题,有时酌情优先考虑)
语言:中文纯熟,熟练掌握英语、日语等他国语言者也不歧视,但在论坛经常使用英语发帖者、或有此企图者,拖出去暴打。 (全文阅读)

笑书的篮球语录

虽然我制空能力强,请不要叫我“滑翔机”,虽然我跳得高,请不要叫我“飞人”,虽然我的传球神鬼莫测,请不要叫我“魔术师”,这些绰号都有人用过了。就叫我“大师”吧。

我除了运球稳一点,突破狠一点,投篮准一点,也没有别的特长了。

我作为一名三分球专业人士… … (全文阅读)

笑书斋 回到原点的管理

回到原点的招聘

我们在招聘中总是迷失方向,要么陷入繁琐的日常事务,要么偏执于某几项测评技术,要么认为建立了好的流程就万事大吉了。一个优秀的招聘管理人员应该对招聘的本质看的更清楚,以对全局更有效的把控,所以我们还是有必要回到原点,重新审视招聘工作。其实,招聘工作的本质用一句话就可以概括,即:“在合适的时间、花合适的钱、以合适的方式为企业提供合适的人才。”不管招聘业务衍生出什么新技术、新概念,都万变不离其宗。 (全文阅读)

回到原点的薪酬管理

要考虑薪酬管理的原点,首先要弄清楚两个问题:一是为什么要给员工支付薪水,一是我们为员工的什么而支付薪水。

为什么要给员工支付薪水呢?主要源于两个理由,一是员工为企业创造了价值,作为回报,所以需支付一定的回报,创造的价值越多,所应支付的薪水自然越高;二是企业雇用了员工,意味着员工在这段时间失去了在其他企业工作的机会,因占用了员工的可支配时间,自然需支付一定的补偿,员工的能力越高,单位时间的价值也就越大,所需支付的补偿自然也就越多。这就是薪酬存在的基本理由。 (全文阅读)

笑书斋 宝宝成长记录

婴眼看世界(一)

我和上帝之间有个秘密,在一片混沌之间,上帝爷爷对我说:“你是我派出的天使,我要送你去一个地方,那里会有非常非常爱你的爸爸和妈妈,你需要自己去感觉和了解这个世界。你所经历的、所想的一切我都会知道,我会一直关注你的。” (全文阅读)

宝宝成长记录之:取名记

古人云:“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一个好的姓名大约也是“偶得之”的吧,所以前几个月倒也没怎么太在意,说不定哪天“天成”的词汇直接就被我“得之”了呢。然而看着老婆日益隆起的肚子,时间一天天流逝,却一直没有好的词汇闪现,这时才开始有些紧张起来。临产前两个月左右,老婆已经开始催促了:“你这个做爸爸的,一个名字这么久还搞不定。”本来一直以为这不过是手到擒来的事,临到关头,却忽然发现没这么简单。中国的常用汉字就那么三千来个,不适合用作名字的至少要去掉一多半,比如丑、邪、怪、烂这样的字是一定要坚决弃用的,过于生僻的字也不能用,我可不想去派出所上户口时遇到麻烦,而且也不希望以后老师点名时总要叫错我宝宝的名字。剩下来的很多词汇组合又被用滥了,重名概率太高,或是太俗套,实在拿不出手。另外,有些词汇容易产生不良的谐音联想,有些词汇显得太嚣张,宝宝读书时容易被同学耻笑,因此也要尽量避免。此时强烈感觉到自己词汇的匮乏,所谓“书到用时方恨少”大概就是如此吧。 (全文阅读)

宝宝成长记录之:哼哼记

怎样哄笑笑睡觉也是件头疼的事情,好在我发挥“观察-分析-归纳”的手法,总结出一个办法,那就是音乐加舞蹈。虽然此时还不到六个月,笑笑已经对音乐很有感觉了。有几次他大哭时,音乐响起,他马上止哭,先好奇地看看声音来自哪里,然后手脚乱动几下(估计是在思考评估),如果喜欢这首就认真的听下去,如果不喜欢就继续哭。经过若干次,我总结并收录了笑笑比较喜欢的几首歌,并发现一个规律:笑笑不喜欢重摇滚,不喜欢轻音乐或世界名曲,笑笑喜欢节奏变化明显、旋律起伏较大、且情感内涵丰富的流行歌曲。而且很巧合的是,他喜欢的那几首歌恰好也是我最喜欢的,看来父子连心,此言不虚啊。 (全文阅读)

宝宝成长记录之:惊魂记

十月二十日这天是老婆的生日,笑笑以实际行动给妈妈献上了一份难忘的生日礼物。当时是晚餐时分,我和老婆正在厨房边准备晚餐边闲聊,母亲带着笑笑和对门的大姐及她9岁的儿子在楼梯间玩。忽然一声巨响,起初我还不以为意,老婆毕竟是做母亲的,一下子想到了什么:“不会是笑笑有什么事吧?”我们赶紧跑出门口,只见笑笑坐在学步车里,已跌到了半层楼梯下,幸亏楼梯间有铁门挡着,没有继续滑下去,邻居家的小男孩挡在学步车和铁门之间,脸色煞白,笑笑则在学步车里哇哇大哭。 (全文阅读)

笑书斋 读书摘抄

权力的异化与回归:重读王力雄的《溶解权力》

王力雄先生在书的开篇便试图对权力的实质做出定义,要做出这样的定义是很困难的,人类社会发展了几千年,“权力”就随之进化了几千年,表象盘根错节,其实质早被掩藏到各式各样的解释之下,无论谁再重新做出解释,必然会遭到其他流派的批驳。然而作者独辟蹊径,先提出什么“不是”权力,在否定了图章、职位、强力等一系列最直观的认知后,提出这样一个概念:权力是一种“天经地义”式的运转,“人们对权力的服从经常是无条件的,根本用不着强制,即使有时使用强制,大多也是‘天经地义’的强制而非强力的强制。”进而推论出,“只有在同一系统内,权力才是有效的。”或者说,“只要一个人属于一个组织系统,并且认可那个系统的规则与运转,那个系统对他便具有了权力,从而使他的个人意志或心甘情愿或无可奈何地服从。”而人们之所以对这种“权力”认可,是因为人的生存与发展必须依赖这样的系统。所以,“权力保证人的生存,这是权力的第一要义,权力管束人甚至压迫人,这是权力的第二层次。”这样,就解决了权力存在的基础的问题。 (全文阅读)

如何解读寓言和故事

所谓遍览百本不如精读一本,读书如此,读寓言或故事也是如此。有些古代寓言放到今天的语境中依然寓意深刻,甚至焕发出新的寓言价值。所以现在涌现如此多的由小故事改编成的管理类丛书。通过这些管理类丛书对故事的解读,我们不难发现其中也有一个方法的问题,掌握了这种方法,我们不妨自己也对一些寓言或故事进行解读,从而可以从一些古老的故事和传说中不断地获取新的工作灵感。 (全文阅读)

笑书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