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21

独角兽资讯 3

会思想的苇草

梁启超:国之保护与奖励

第一,我根本不相信“万应灵药式”的什么什么主义,可以适用于任何国家。政治原理可以有世界性,政治问题及政策,只是国别的,不会有世界性。哲学、科学上问题可以有普遍且永久性,政治上问题,只是“当时此地”的,不会有普遍且永久性。(阅读全文)

敬文东:逻辑研究

自从有了语言,也就有了包涵在语言当中的逻辑。语言和逻辑始终有机地混合在一起:它们是一枚硬币的正反两面并最终构成了那枚硬币。虽然语言和逻辑的起源是一个难题和绝密,但如果有人说,语言是和逻辑一道逐渐心思缜密起来的,大概不会有任何执法部门找这个人的麻烦。感谢语言和逻辑,因为有了它们,我们才拥有了把握物理世界与生活世界的武器。时光在嫁风娶尘中翩然流逝;到了黑格尔(G.W.F. Hegel)的时代,逻辑学被认为是研究纯粹理念的科学,是研究思维、思维的规定和规律的科学 。老黑过于病态的科学主义崇拜我们不必理会,尽管他有他的道理;我想说的是,逻辑学除了有可能是科学外,更有可能成为非科学的东西。它的基本情形大体上是:在严密的推理后,相对于生活事实,得出的却是错误的结论;在谨慎的推拿后,得到的刚好是具有黑色幽默性质的理念——正是在这里,逻辑或逻辑学以它自命的高贵特性从反面嘲讽了科学,也从正面调戏了生出它或由它生出的生活。 (阅读全文)

高宣扬:法国现象学运动的新转折

摘要:新一代法国现象学家,自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以来,一方面不断对现象学自身及其历史,特别是对胡塞尔和海德格的原有理论和方法,发出‘回问’(Rückfrage)、反思,甚至批判,另一方面,遵循‘回到事物自身’(zu den Sachen selbst)的原则,针对现实生活世界所遭遇的问题,试图开辟和扩大其理论视野,同时尝试改进原有的现象学方法,创造了新的‘生命现象学’、‘伦理现象学’及实现‘现象学的神学转折’等一系列重大理论事件,不但使法国现象学运动本身发生新的重要转折,也引起当代整个法国哲学领域的重大争论,预示着法国哲学在新世纪的又一个创新高潮的到来。(阅读全文)

曹长青:为什么多数犹太人左倾?

在以色列和黎巴嫩战火正旺之际,美国各大电视台、广播、报纸和网络却都在报导战争的同时,轰炸般地密集报导和评论了好莱坞明星 梅尔.吉布森( Mel Gibson)被警方逮捕事件,不仅因他酒后驾车,更因为他说了一些反对犹太人的话。
吉布森不仅是著名演员,也是出色的导演。他的很多电影,都有可观的票房价值。例如他主演的历史片《勇敢的心》,获得包括最佳影片在内的五项奥斯卡大奖。吉布森导演的倍受争议的《耶稣受难记》在左派主导的好莱坞没有获得任何奖项,但它却成为人类有史以来最卖座的电影之一,全球票房价值超过六亿美元。
吉布森对于酒醉驾车和其反犹言论已两次发表声明道歉,但吉布森的那些反犹言论所造成的风波,却不会到此结束。因为犹太人的问题,是西方极为敏感,甚至可以说是最敏感的问题之一,因为它和整个西方的历史、文明,以及今天世界的重大国际事务都有非常密切的联系。(阅读全文)

鲁迪格维·辛巴特:知识及其代价

如果说到书籍出版,简短地说,文化知识的转移包括了单行道,迂回路,和被阻塞了的路组成的网络。
请允许我引用一个例子说明语言迂回路的情况,这次不是官方统计(没有这样的统计),而是贝尔格莱德的一个同行计算的,他分析了过去13年里翻译成小语种塞尔维亚语的15000种著作。
他发现所有翻译著作中的74%都来自英文原著,0.34%来自保加利亚语,0.79%来自斯洛文尼亚语,1.11%来自波兰语,5.5%来自德语,8.2%来自法语原著。换句话说,任何生活在贝尔格莱德的人想了解周边国家当今的智慧发展情况(或者像德国法国这些对塞尔维亚非常重要的欧洲强国)必须通过来自英文的翻译著作才行。
这个背景下核心问题不是传说中的知识和文化的美国化问题,而是知识流动和文化出口的垂直下落,其特征是大国支配从属小国的明显的权力等级结构,同时缺乏横向联系。(阅读全文)

庄朝晖:小庄读圣经三则

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爱是不嫉妒,爱是不自夸,不张狂,不作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处,不轻易发怒,不计算人的恶,不喜欢不义,只喜欢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爱是永不止息。――《哥林多前书》十三:4 对于基督新教的“因信称义”,一直有一些想不太明白的地方。这次,仔细地搜索了相关的文章,又仔细阅读了《圣经》里的相关文章,整理成本篇文章。在本文中,“基督教”(Christianity)用于指有基督信仰的宗教,“基督新教”(Protestantism)用于指新教。基督教包含东正教,天主教和基督新教。在我国,“基督新教”与“基督教”经常混在一起使用,已经造成一定的混乱。 (阅读全文)

在屋顶上翻书

星星:拷问牺牲

……我刚到部队,部队就出了一起事故,死了一个新兵。事情也简单,小兵到县城去耍,遇上部队后勤部去县城拉白菜。小兵想搭车回队,帮车装了白菜,坐在白菜垛子上。汽车翻了,小兵摔死了。出了人命总是大事,部队一帮首长就商量怎么解决。依照部队条例,军人因公死亡,可报呈烈士,因私只能视为病故。但这个新兵的家人闹得很厉害,如果后事处理不好,他们大有拼个你死我活之势。于是一帮首长们网开一面,嗨,人都死了,报个烈士吧。首长们给自己找的下台阶的理由是:人家帮忙装白菜,也是工作嘛。
我就是从这个时候知道了,烈士原来也是可以“照顾”的。是不是烈士,要看烈士的表现,更重要的是看领导机关审批的思想倾向。这种掺了水分的烈士,我当然就少了许多敬意。
这几年看历史,慢慢地,发现历史的夹缝里,这种令人同情,令人叹息的烈士还是很多的。
近日看一部写牺盟会的电视片,屏幕上,一个老战士在讲述,1939年阎锡山发动12月事变,我党要把一支独立武装拉出去,突围到晋西,前方遇到阻击。战斗打得很激烈,双方都拼得很顽强。打到天亮,指挥部队的首长觉得不对了,阎锡山的晋绥军哪里有这么强硬。一联系,对方是接应他们突围的八路军129师。老战士说到这个地方,泣不成声,捂住了满脸的眼泪。我想,他一方面是为遇到接应喜极而泣,另一方面也为牺牲的战友而难过。毕竟他们没有死在与日本和顽军的拼杀,他们死在了自己人的枪口。战场的残酷也表现在,误伤不可避免。这场战斗双方的牺牲者,他们是当之无愧的烈士,但面对误伤,我们总有一种复杂难言的感情。看看那位八十多岁的老人,谈起六十多年前的往事,那手指缝里渗出的老泪,我只有叹息。(阅读全文)

熊蕾:我的“传奇”老爹熊向晖

熊向晖(1919年-2005年),富有传奇色彩的情报工作者、杰出的外交官。解放前,他曾奉周恩来之命,打入国民党胡宗南部队从事情报工作。新中国建立后,他随周恩来总理出席了讨论朝鲜问题和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会议,担任过中国驻英国代办、中国驻墨西哥首任大使;上世纪70年代,他作为周恩来总理的助理,参加同美国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基辛格的1971年访华会谈以及尼克松总统1972年的访华会谈。熊向晖的一生波澜壮阔,但在女儿熊蕾的眼里,他却是个单纯率真、达观开朗的可爱老爹。
在别人眼里,老爹熊向晖是个传奇人物。而在我眼里,他很有趣。有趣的是他的单纯。
“文革”后,有一次老爹收拾旧文件,忽然翻到一张纸,自己拿着就乐了起来:“嘿,我还写过这样的东西!”
原来那是1959年庐山会议错误地批判了彭德怀后,老爹写的一份检讨。大致内容是,老爹1958年到农村下放劳动,在河北遵化的一个公社挂职锻炼,他认为所在公社搞的很多类似大炼钢铁的会战是劳民伤财,提出了意见,结果被认为是“右倾”。于是他检讨说:“我只看到社员沤的绿肥70%不能用,没有看到30%还是能用的”。的确是被“右倾”思想蒙住了眼睛。
那时候我们小,老爹不管经历什么样的政治风浪,从来不让我们知道,在家里也从不唉声叹气。所以,他的倒霉事,我们一点也看不出来。(阅读全文)

失灵的绞肉机

苏联式政治体制是一种“绞肉机模式”,它不可避免的需要大清洗。这是它的牺牲者之一的布哈林在临死前给斯大林的求饶信里总结的:
“在大清洗的政治概念中有些伟大的、大胆的东西。a)它与战前的形势有关;b)它与民主的过渡有关。这个清洗包括了:1、有罪的人;2、受怀疑的人;3、有潜在可疑性的人。这件工作必须要有我的协助才能完成。一些人被以一种方式消灭了;另一些人被以另一种方式消灭了;第三组人又被以第三种方式消灭了。作为一种保障,使这一切得以实现的是这个事实:人们无可逃避的相互谈论对方,这样做时,相互间没完没了的产生不信任感——以这种方式,领导权力自身获得了充分的保障。”或许布哈林的总结正切中了斯大林的下怀,因此他把布哈林的这封信一直保留在自己的抽屉里。
不过到了斯大林晚年,他在30年代得心应手使用的绞肉机开始出现了可怕的故障,运转起来不那么灵活。从这本书里可以清楚的看到,犹太人案件、医生案件都拖延了很长的时间。这里既有斯大林自己逐步构想的过程,也有他所依靠的秘密警察系统的拖沓。尤其是后者,当遇到了受害人的抵抗时往往就停止了办案的步伐,害得斯大林只好亲自出马训斥:(阅读全文)

[独角兽原创首发]幽篁:远处那缕幽光——看《咔嚓》第二期

这期《咔嚓》比上一期的质量有明显提高,特别是内容的选择和排版。强调内容和排版,因为封面实在是煞风景。封面上的女士怎么看都感觉不太象受过正规教育的良家妇女。人的位置也安得不是地方,我正在考虑给书包张书皮,实在找不到地方下手拿书。 用镜头表现一个主题,不同作者会有不同的创意。比如“性”,差的直接图解拍裸体,中等水平象王小慧《花之惑》想把“性”表现得空灵,却很朴实地硬生生用性把好好的花给糟蹋了。水平高些的是给“性”更多超出生理本能的人文内涵。
挑选模特儿很能显示摄影师的欣赏水平和模特儿自身修养:模特儿外表、气质、对摄影师要求主题的表现能力也有高下。顶级模特儿的好是用肢体、表情解释服装的内涵,不是活动衣架。在高级内衣时装秀上,尽管模特儿衣着清凉,绝不让你有身处风月场所的联想。能达到这种效果肯定是有原因的。 (阅读全文)

何时不再念斯人?——读《八位大学校长》

现代中国的大学体制建立之初的几十年间确实获得过比较快的发展,想当年北京大学建校20年的时候,北大人就曾发誓再通过几十年的努力,达到世界一流。特别是在抗战八年烽火硝烟的熏染下,中国的大学教育并没有就此垮台,相反却获得了长足的发展,为民族复兴保留了难得的读书种子。这其中可能有很多原因,但毫无疑问的是,那时的中国还有一批有见解、有能力的大学校长。而手头这本《八位大学校长》就比较好地讲述了这些大学校长的经验、见解与能力,很值得我们仔细阅读。
《八位大学校长》说的是北大校长蒋梦麟、胡适,清华校长梅贻琦,南开校长张伯苓,先后担任过清华和中央大学校长的罗家伦,浙江大学校长竺可桢,四川大学校长任鸿隽,中正大学校长胡先骕。除了任鸿隽及胡先骕一般读者略感陌生外,其他几位都是现代中国教育史上大名鼎鼎的一流人物,他们的业绩不仅成就了他们主持过的大学,而且也曾深刻地影响过那个时代的一般知识分子。
其实,自从中国有现代大学体制以来,成大名、创大业的大学校长远不止这八位,像京师大学堂总监督即后来的北京大学校校长严复、北大老校长蔡元培、南洋公学暨后来的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唐文治、复旦公学即后来的复旦大学校长马相伯等,都曾对各自主持的学校作出过巨大贡献,创造出各具特色的教育思想,至今依然成为各自学校不可多得的思想财富。(阅读全文)

平准书

张曙光:城市“宜居”应是普遍标准

近日有关“北京谋求宜居城市,天津将成北方经济中心”的新闻被炒得沸沸扬扬。乍一看令人有些摸不到头脑,北京宜居,天津就不宜居了吗?仔细看文章才明白,是国务院分别批准了北京、天津这两个城市的发展规划,北京不再提“建成经济中心”的目标了,天津除了要建成北方经济中心外,也提出建成“生态城市”的目标,并没有“不宜居”的意思。但从这种新闻炒作中也可以看出,很多人仍然有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对立起来的认识误区。
一是认为环境恶化是经济发展并不可少的阶段。实际上这种认识似是而非。从世界近现代大工业发展的历史看,欧美等老牌工业化国家认识并解决经济发展中的环境问题差不多用了一百多年的时间,日本等二战后兴起的国家从认识到解决环境问题不过二十多年,而韩国解决环境问题用的时间更短。中国的工业化进程,长说有五十年,短说也有近三十年了,到现在还以为要牺牲环境发展经济是行不通的。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曾说:实际上,我们可以并应该立即改变现有的发展模式,尽快走向上发展循环经济的道路。美国是在人均8000到10000 美元的情况下解决环境问题的,韩国是在人均4000到6000美元的情况下解决的。现在中国东部一些省份的人均生产总值达到3000美元,利用一些成熟的技术,我们也可能提前解决环境问题,做到经济发展和环保并重。(阅读全文)

宋晓俐:中国二十年来“人口红利”即将枯竭

随着出生率的下降,中国享受了二十多年的“人口红利”即将枯竭,用一句最通俗的话来说就是“上有老,而下无小”。
20年的“人口红利”时期,他们创造了1/4的财富。
随着出生率的下降,中国的劳动人口数量可能在2013年从增长变为稳定,然后逐渐下降,中国社会中“上有老而下无小”的家庭越来越多,这是“人口红利”即将枯竭的一个重要的标志。
中国“人口红利”的“大头”在农村,从某种意义上讲,收获“人口红利”程度取决于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实现的程度。
另外,“开放城市”和加大教育投入也是应对“人口红利”结束的重要方法。“上有老、下有小”对于中国的老百姓来说,多半是用来形容背负的负担较重,生活压力较大。然而在人口专家的眼中,这句话却是对中国人口结构最理想的一种描述。在过去的20年中,这种“上有老、下有小”的黄金比例一度使得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出现“人口红利”现象的国家,并依靠这种结构实现了经济的飞速发展。
近日,第二届中国人口经济论坛在青岛隆重开幕,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昉在会上的一句话触动了国人敏感的神经:随着出生率的下降,中国享受了二十多年的“人口红利”即将枯竭,用一句最通俗的话来说就是“上有老,而下无小”。(阅读全文)

米尔顿·弗里德曼 罗斯·弗里德曼:看不见的手与看得见的手

亚当·斯密最重要的见解是:参加一项交易的双方都能得到好处,而且,只要合作是严格自愿的,交易双方得不到好处,就不会有任何交易。在大家都能得到好处的情况下,不需要任何外力、强制和对自由的侵犯来促使人们合作。正如亚当·斯密所指出的,这就是为什么一个“只盘算他自己的得益”的个人“受一只看不见的手指引,去达到一个同他的盘算不相干的目的。对于社会来说,同他的盘算不相干并不总是坏事。他在追求他自己的利益时促进社会的利益,常常比他实在想促进时还更有效果。我没听说过,那些装作是为公众的利益做交易的人做了多少好事。”
第二套思想体现在独立宣言中,该宣言由托马斯·杰斐逊起草,表达了他的同胞的普遍情绪。它宣告了一个新国家的成立,这是历史上按照人人有权追求自己的价值的原则建立的第一个国家:“我们认为这个真理是不言自明的:所有的人生而平等,上帝赋予了他们一些不可剥夺的权利;其中有生活、自由和追求幸福的权利。” (阅读全文)

李珊:善与利:道德企业崛起

这是个慈善公益火红的时代!美国软体业巨人比尔盖兹夫妇因为致力改善全球穷人处境,和同样热心公益的摇滚歌手波诺,获选为2005年时代杂志的风云人物;国内企业家也不遑多让,前阵子长荣集团董事长张荣发斥资二十多亿买下国民党大楼,目的就是为了「做国际级公益」。国人日常生活中更处处看得到台湾企业用行动展现大爱:新光集团为受虐儿募款,台湾大哥大为急难家庭伸出援手,鸿海为贫苦儿童提供「博幼计画」……。但,光靠补破网或锦上添花式的慈善公益就够了吗?在跨国企业纵横全球,财力、执行力和影响力都日益增加,甚至凌驾政府的今天,要求企业公民负起「企业社会责任」(CSR)的呼声也愈来愈高。CSR包括经济、环境、社会三大面向,迫使企业必须从上到下、从内至外、从形象到实质彻头彻尾改造成一个「利人利己更利生态」的「营利道德体」,为世界的和平、繁荣和永续发展,负起更多的责任,面对这个潮流,台湾企业恐怕得加把劲了 !
台湾的「企业社会责任」(CSR)的表现如何?看看最近这则新闻。4月初,新挂牌的行政院国家通讯委员会(NCC)对闹了许久的民众抗争行动电话基地台电磁波事件有了回应——计划拆除全国1/3、约一万多座基地台。虽尚未形成政策,却引发各界不同声音,最早发难的环保团体在肯定之余,强调光拆还不够,政府应该订出电磁波防护标准;电信业者则表示基地台拆多了,手机必须发送更强的电磁波才能使讯号清楚,反而更不利于使用者;又有专家表示,基地台电磁波对健康的危害并没那么严重。(阅读全文)

百亿浙江民资杀向水泥业

浙江民营资本在水泥业的投资已经遍及安徽、江西、湖南、北京、辽宁、陕西等26个省(市、区),涉及生产企业180多家,运作资金在100亿元左右。
“他们几乎控制了中国水泥前五十强中的半数企业,足迹遍布中国26个省市自治区。”近日,中国水泥协会会长雷前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目前浙江民营资本已经成为国内水泥行业最不可忽视的一股重要力量。”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浙江民营资本在水泥业的强势崛起最初源于浙江当地出台的一个鼓励政策。而后,凭借敏锐的市场谈判,浙江民资水泥企业在全国全面开花。目前,这股投资势力正汹涌地向西部地区涌去。(阅读全文)

李嘉诚给年轻商人的98条忠告

1.我17岁就开始做做批发的推销员,就更加体会到挣钱的不容易、生活的艰辛了。人家做8个小时,我就做16个小时。
2.我们的社会中没有大学文凭、白手起家而终成大业的人不计其数,其中的优秀企业家群体更是引人注目。他们通过自己的活动为社会作贡献,社会也回报他们以崇高荣誉和巨额财富。
3、精明的商家可以将商业意识渗透到生活的每一件事中去,甚至是一举手一投足。充满商业细胞的商人,赚钱可以是无处不在、无时不在。
4.我凡事必有充分的准备然后才去做。一向以来,做生意处理事情都是如此。例如天文台说天气很好,但我常常问我自己,如5分钟后宣布有台风,我会怎样,在香港做生意,亦要保持这种心理准备。
5.精明的商人只有嗅觉敏锐才能将商业情报作用发挥到极致,那种感觉迟钝、闭门自锁的公司老板常常会无所作为。
6.我从不间断读新科技、新知识的书籍,不至因为不了解新讯息而和时代潮流脱节。(阅读全文)

在诗意中成长

推荐:苦丁:父女之间——父女同写一件事

父亲:几天前的一个早晨,我和女儿因为一件小事发生了意见上的争执,谁也不能说服谁。最后,我提议:“咱们一起来写写各自的心里话吧。”女儿说好。于是,有了下面的一些文字。也许,最终我们还是谁也不能说服谁。但我欣慰的是,我们都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
女儿:今天上午,我刚准备吃饭,程程突然跑来对我说:“吉祥(院里一个小孩)正拿树枝戳你的小兔子呢。”我一听,生气了,就让程程告诉吉祥,不让她动。之后,我也没在意。可当我下楼去喂兔子时,发现兔子的耳朵竟然破了,而且见了我还不敢靠近我。我真的气坏了,于是打算去找吉祥算帐。可正在这时,爸爸碰巧打热水回来了。爸爸知道了,赶忙拉住我,说吉祥是个小孩子,还太小,不懂事。 我想了想,也对。可是,我小时候也没有像她这样啊。爸爸听了却一直坚持他的观点,他认为小孩和小孩也是不一样的。可我还是觉得吉祥很烦人。爸爸看我坚持,便告诉我,对待人要宽容。可是,我想,如果打个比方 ,用方程式算算,宽容也并不等于忍耐啊。她去虐待一只无辜的小动物,我怎样去宽容她呢?更不能去忍耐呀!我想,如果这件事发生在爸爸身上,或许,他也会愤愤不平,他也会去用方程式计算,他也会得出和我同样的结果。总而言之,爸爸肯定也不会去忍耐、去宽容他的。如果他忍住了,回来他会后悔的。也许做一个人的原则,首先就需要学会如何去宽容别人的过错,如何去忍耐别人的过错吧。 这些,都只是我自己的想法,也许我这些想法是对的,也许是错的。但是,这都只是一个小女孩童真的想法。(阅读全文)

約翰·高特曼博士:只有愛是不夠的

在我尚未為人父之前,我曾花了將近二十年的時間,在發展心理學的領域內埋頭鑽研兒童的情緒生活。但是一直要到我的女兒莫莉亞誕生後,我才開始真切地瞭解親子關係的實況。 就像許多為人父母者,我根本無法想像,我會對自己的孩子有如此強烈的感情;當她第一次學會微笑、說話和看書的時候,我真不知道有多高興。我沒有預料到,她會如此分分秒秒都需要我的耐心與注意;而我當然也不知道,自己會這般心甘情願地給予她所需要的一切照顧。就另一方面而言,我也很驚訝,有時候自己竟會感到如此挫敗、失望與無助-在她與我無法溝通時感到挫敗;在她行為不當時感到失望;在必須承認這個世界有多危險時感到無助;而失去她也就等於失去了一切。 在我開始學習去認識自己情感的同時,我也在所屬的專業領域裡獲致了相關的發現成果-在我歷年來對家庭運作機制所做的研究調查中,已有新跡象顯示,親子間的情緒互動,對於孩子的人生幸福可能有著更深遠、更重要的影響。 (阅读全文)

[独角兽原创首发]懒人老师的中考复习回顾

我是个懒人。三6班的学生才做了我几个月学生,就看出这一点:钟老师是最懒的老师,多一分钟都不肯呆在教室里,作业永远最少,她甚至懒得说话——只说有用的话,连一句废话都不肯说。 我的学生却很辛苦,他们每个早读都要轮流脱稿演讲,而我只要负手微笑而立就可以了,我懒呀! 对于中考,我想尽了懒办法。作业要少,效率要高。 我在中考复习中是这样偷懒的: 一,每一轮的复习,都要制定全面计划。
这决不是因为我勤快,而是为了避免多做事。计划外的事,当然是不做的,计划内的,一一列表,其中大部分是给学生看的——知道他们在此期间应该做什么。我的规定任务会细到每天他们该做的事,20天的计划,不折不扣做20天,30天的计划,不折不扣做30天。如果他们都做了,我就不需要做了,我只负责监督。我负责的只是每天检查过关,学习是学生的事,我不需要为他们做。我懒。好在计划表往墙上一贴,他们就照章完成,事先列好的项目,任务分布平均,不会有沉重负担,也不会没有负担。(阅读全文)

薛涌:中国大学老开“空头支票” 美国人毕业要欠多少钱?

每到高考发榜日,就会有“愁儿学费父自杀”的悲剧上演。高等教育的费用问题早已成为社会关注的核心。其实,大学扩招后,总要面临一个谁来埋单的问题。对学费的承受力,也不是中国独家的事情。
美国近三十年来,高等教育急剧扩张,大学生在人口中的比例扶摇直上。用我们的话说,美国也经历了一个大学“扩招”的过程,只是比我们早走一步而已。与我们给大学财政拨款的作法不同的是,美国式的“扩招”,是在联邦和州政府给学生直接提供奖学金和教育贷款等财政资助的条件下完成的。许多穷学生享受着免费的或低费的高等教育。不过,美国毕竟是高等教育最市场化的国家。虽然有大量财政资助,教育费用的增长往往超出了奖学金的增长。最近,不管是左派右派,大家都在叫喊:老百姓越来越上不起大学了。美国的高等教育已经到了危机关头。
真是如此吗?我们不妨看看具体数字。美国三分之二的四年制大学毕业生拿到学位时都要欠一屁股债。不过这种债是学生贷款,利率低,偿还时享受税收优惠。这些需要偿还贷款的人,平均欠债数额为公立(即州立)大学出身16000美元,私立大学出身两万美元。这一负担,在过去十年中增加了50%。可见过去的债务要低得多。怪不得人人都喊着危机。(阅读全文)

跨国企业在华人才本土化攻略

只要资源稀缺的假定成立,那么公司最本质的使命必然是经济性的,用经济学的语言说得简洁一些,就是"利润最大化"。跨国公司不仅不会是例外,反而是最典型的代表,当然这也并不意味着有什么好坏之分。这个本质使命决定了跨国公司会在其所知的任何地方寻求经济机会,即所谓国际化战略。人力资源战略是这个国际化战略中的一个支柱,因此,它的使命就自然是选择最合适的人并采取最合适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至少诺基亚在中国20年的发展可以为这个假说提供较为有力的支撑。
1、从国际化到本土化诺基亚在中国的初期发展是试探性的。诺基亚的试探性是与中国20世纪80年代的改革开放政策联系在一起的;由于中国的改革开放是"摸着石头过河",很多鼓励性的政策也是有限制的,如国家规定,汽车、通讯器材等行业必须与中国企业合资才允许外商投资。另一方面,诺基亚的试探性也是与它对中国的熟悉程度联系在一起的。考虑到中国独特的文化传统、政治经济体制与经济政策,诺基亚最初进入中国市场时,对于中国市场不熟悉,缺乏在中国市场运作的经验,所以,诺基亚先是设立办事处,主要任务是了解中国市场,政府公关以及对相关政策的熟悉;稍后是在东莞等地选择合作伙伴,设立合资公司。这种试探性决定了诺基亚在中国人力资源战略的"国际化"特征,即完全由诺基亚的外籍员工主导,但更确切地说,这也是一种"试探性"战略--核心目的在于探索和可控。(阅读全文)

《西游记》十大现代职业启蒙

不知从何时起,开始了一个全民“大话西游”的时代,《西游记》被赋予了无数在过去几百年间都没出现过的含义。在对《西游记》无数种另类解读中,甚至可以归纳出各个流派,而“职场西游”就是其中一个主要的流派。此流派有着别具一格的解读,把《西游记》从一本神话小说,变成了一本现代商战宝典,像《孙悟空是个好员工》、《从职业角度解读《西游记》》、《从〈西游记〉看现代企业管理》、《从〈西游记〉看绩效管理》这样的文章,开始充斥报纸杂志和互联网页面,其中一些甚至已经装订成册,出书立传。到底这些是后人的凭空捏造,还是吴承恩先知先觉,在几百年前,就写下警示后人工作学习的真经呢?本期,为您奉献对“职场西游”的研究心得:《西游记》十大现代职业启蒙。
《西游记》十大现代职业启蒙:消防员VS东海龙王
上榜理由:五行相生相克的探索者,现代消防事业的引路人
启蒙指数:★★☆
按理说,东海龙王怎么也算是《西游记》里面的一位仙官,可他偏偏是和猴王孙悟空谈上了交情,这于他来说也不知是福是祸。不过他和猴哥也算是不打不相识,在后来孙武空帮助唐僧西天取经的路上,孙悟空有难事的时候也不忘向这位天天与水打交道的东海龙王寻求帮助。当然,东海龙王最不缺的就是水,所以几次三番的都是去帮孙武空喷水灭火,而这就正是当今社会消防员的职责,那里有火哪里就有消防员的身影。东海龙王要做消防员也是真正的专业对口。(阅读全文)